查看: 6412|回复: 51

[教学] 什么是二胡的双弦技巧,二胡双弦演奏方法

  [复制链接]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9-8-26 16:58
  • 签到天数: 111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8

    威望

    107

    帖子

    2813

    金钱

    积分
    3025

    最佳新人活跃会员热心会员推广达人宣传达人灌水之王腾讯微信控

    金钱
    2813
    发表于 2015-12-3 10:25:0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  161337.jpg


    二胡是一件单声部的乐器,因此,双弦奏法不属于常规的弓法技巧,但有不少作曲家和演奏家为了丰富二胡的表现手段,也经常在乐曲中大胆地尝试着应用,如《战马奔腾》《红军哥哥回来了》等乐曲中就有大段的双弦奏法。
      
      双弦有三种奏法:第一种是把弓杆翘起,右手中指和无名指向下将弓毛压扁在琴筒上,使之与两根弦同时接触摩擦发声,这种方法发音效果较好,但音量偏小。第二种方法是在用弓毛摩擦内弦的同时以弓杆摩擦外弦发声,这种方法只可在较强的力度下用短弓或颤弓来演奏,发音也比较噪,因此常用在乐曲渲染气氛或某些特殊效果的段落中。第三种奏法是用弓毛在两弦之间急速地交替换弦,利用人耳的延留听觉,造成一种双弦的效果,在弱奏时具有类似于扬琴双音轮奏时的感觉,但强奏时发音比较粗糙。三种奏法各有特点,需要演奏者根据乐曲的需要来灵活选用。
    中国民乐欢迎您的光临,快去搞个签名吧!彰显个性签名哦!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0

    威望

    626

    帖子

    73

    金钱

    积分
    139
    金钱
    73
    发表于 2015-12-3 10:26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消灭0回复,我要抢沙发!…
    中国民乐欢迎您的光临,快去搞个签名吧!彰显个性签名哦!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0

    威望

    696

    帖子

    90

    金钱

    积分
    179
    金钱
    90
    发表于 2015-12-3 16:09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有交流,才有进步嘛
    中国民乐欢迎您的光临,快去搞个签名吧!彰显个性签名哦!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5-2-19 12:59
  • 签到天数: 1 天

    [LV.1]初来乍到

    0

    威望

    751

    帖子

    179

    金钱

    积分
    579
    金钱
    179
    发表于 2015-12-3 21:55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向楼主学习!向楼主致敬!
    中国民乐欢迎您的光临,快去搞个签名吧!彰显个性签名哦!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0

    威望

    733

    帖子

    138

    金钱

    积分
    522
    金钱
    138
    发表于 2015-12-4 07:11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广告位,,坐下看看
    中国民乐欢迎您的光临,快去搞个签名吧!彰显个性签名哦!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0

    威望

    766

    帖子

    154

    金钱

    积分
    310
    金钱
    154
    发表于 2015-12-4 07:33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回帖是种美德.
    中国民乐欢迎您的光临,快去搞个签名吧!彰显个性签名哦!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4-11-22 09:46
  • 签到天数: 1 天

    [LV.1]初来乍到

    0

    威望

    775

    帖子

    223

    金钱

    积分
    658
    金钱
    223
    发表于 2015-12-4 09:59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是爷们的娘们的都帮顶!大力支持
    中国民乐欢迎您的光临,快去搞个签名吧!彰显个性签名哦!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4-12-21 21:37
  • 签到天数: 1 天

    [LV.1]初来乍到

    0

    威望

    823

    帖子

    230

    金钱

    积分
    451
    金钱
    230
    发表于 2015-12-4 15:20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非常好,顶一下
    中国民乐欢迎您的光临,快去搞个签名吧!彰显个性签名哦!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0

    威望

    750

    帖子

    160

    金钱

    积分
    313
    金钱
    160
    发表于 2015-12-5 02:39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支持一下,向大家们学习
    中国民乐欢迎您的光临,快去搞个签名吧!彰显个性签名哦!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0

    威望

    788

    帖子

    173

    金钱

    积分
    346
    金钱
    173
    发表于 2015-12-5 08:17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好东西,大家一起欣赏了。。。。
    中国民乐欢迎您的光临,快去搞个签名吧!彰显个性签名哦!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中文账号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关闭

    欢迎光临中国民乐网上一条 /4 下一条

    发布主题 快速回复 收藏帖子 返回列表 客服中心 搜索 官方QQ群 这是一个自定义按钮


    申请友链|论坛地图|广告服务|手机客户端|门户地图|关于我们|

    民族音乐  版权所有 ( 湘ICP备15006374号 华音乐器 湘公网安备 43040602000048号 ), Processed in 1.564422 second(s), 71 queries , Gzip On, MemCache On.

    返回顶部